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合作規劃

       國立中正大學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 AIM-HI)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將研發的技術應用於實際製造系統。AIM-HI 從研究機構和業界夥伴著手,積極協助業界升級製造技術,增進製造效能。事實上,要成為一所頂尖的研究機構,有效的方法是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便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例子。該校在基礎工業技術上的成就便是與業界緊密合作的結果。

        AIM-HI 長久以來與本地企業合作,來自於計畫的資金讓我們有系統地擴展合作關係的深度及廣度,共同研發出先進的製造技術。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全球排名第四,從業界匯集而來的各種問題和客戶的需求都成為 AIM-HI 的寶貴資產。這些實務的考量以及未來產業的需求無疑能形成具世界水準的研究問題,使本研究所受到國際肯定。再者,相信來自智慧財產權的收入將能提供 AIM-HI 所需的穩定財務來源,確保未來能自給自足。以下詳述本中心產學合作的具體方向。

一、產學合作案

業界應用是本研究中心的核心任務,也就是將尖端研究成果轉化成實際可行的新技術。AIM-HI 謹記這個目標,為轉化過程制定一套標準化程序,並將可能的產學合作案建立年度優先順序清單。實施產學合作案不僅能提升 AIM-HI 合作夥伴的技術層面,還能培育出具高競爭力的研究人員,對學術界和產業界都有貢獻。此外,產學合作案使 AIM-HI 更能掌握業界與廣大市場的脈動與發展趨勢。

二、技術轉移

AIM-HI 研發的先進技術,除了透過學術刊物出版之外,還會申請專利。接著這些技術會立即轉移給 AIM-HI 的業界夥伴,因而能比同行競爭者早一步運用新技術,最終達到明顯的商業獲利。

三、產學研聯盟

研究機構和企業公司將獲邀加入 AIM-HI 建立的產學研聯盟。透過聯盟,AIM-HI 把研究成果分享給更多人,與志同道合的研究機構和企業公司交換意見,從中受惠。此外,聯盟的成員有機會外派工程師到AIM-HI學習最新的製造技術。AIM-HI 也會視特定的研究或教學需求派遣學生到聯盟企業實習,獲取實際經驗。

四、協辦研討會或教育訓練課程

AIM-HI 會以舉辦國內學術研討會、專題發表、工作坊(適時與夥伴研究機構合作)向業界廣為宣傳中心的研究發現。AIM-HI 也將提供教育訓練課程給夥伴企業的頂尖工程師,針對最新製造技術給予有系統的講解以及基礎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