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深耕

enlightened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唯一以工具機及精密製造為研發主體的研究中心,其立基於中正大學在「前瞻製造系統」領域 25 年的研發歷程,目標是整合資通訊、電機、控制、機械之關鍵技術,發展智能化的新世代製造系統。


為協助國家創新產業發展,掌握關鍵技術自主性,培育高階研發人才,並發揮知識經濟之重要角色,本中心總體推動重點如下:


學術研究:發展智慧製造技術

本中心基於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目標,致力於形塑智慧製造典範,創建技術國際版圖,在本中心研究領域「綠色智能化製造技術」基石上,整合由單機、整線到整廠達到可單機智慧化、製程技術收集以及與雲端資料庫連結之目的,更進一步開發學界領航全台的智慧機械產品,積極參與國際工具機展,建立國際產學研鏈結平台,呼應工業 4.0 精神與本國發展智慧機械之目的。於此提出 4 項主題拔尖計畫:(1) 工具機智能化加值技術  (2) 智慧工具機聯網平台技術  (3) 智慧製造虛實系統整合技術  (4) 整機整線實驗場域整合技術。


人才培育:培育機資電跨域高階研發人才

本中心人才培育面向以培育機資電跨域國際高階研發人才為目標。強調機資電整合及實作經驗之跨領域專業訓練,以達到研發成果鏈結產業創新之效益,並能滿足國內外智慧製造產業之需求。本中心已建置跨系跨院課程之「前瞻製造系統全英語碩士」及「產學博士」的學位學程,並結合大學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課程,以及本中心所建置的教學實作實驗室,結合成完整的人才培育系統,促成機資電整合研發人才的養成,達到研發成果鏈結產業創新效能與效率。


產學合作:新型態產學合作

為改變過去以滿足需求基本需求的產學合作,轉變為因應未來產業升級所需的技術缺口,本中心針對產業創新研發所需之技術缺口,組成以跨學院、系所(例如:電機、資工)為主力的研發協作團隊,建立在共享設施與人才的基礎上,發展以研發服務、設施服務、技術服務為主之營運模式,協助委託方發展解決方案或新應用。

 

前瞻製造系統技術旅程圖